一把青

故事里的他们够苦了,用笔写个成全可以吗//约稿闲聊+2444724278

桃枝定情

“原来你晚归是去采集桃花?”丁月华盯着展昭的发髻,那里沾了片花瓣,却不显狼狈,反倒透出一股风流意味。

“展某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,”展昭抱着剑,单腿曲起靠坐在月华的窗台:“我将这段带着桃花的风送你。”

展昭偏头看着月华微笑,初春的风吹来,很是应景。

丁月华凑过去,捻起展昭头上那片花瓣握在手心:“桃花很好,春天也很好,只是我要走了。”

“走?”这消息很突兀,展昭有些愕然地抬眉。

“是啊,这次在开封又停留了不少时日,也是时候重新启程了,”月华看着展昭欲言又止的神情面露疑惑:“展大哥,你有话要说?”

展昭垂眸掩饰住低落的情绪,他走出两步,背对着丁月华:“三娘,在沧州客栈我曾问过你一个问题,你还记得当时的回答吗?如今在你眼里,我们可算是同患难,共欢欣,历经过生死?”

丁月华思绪回到沧州那家酒楼,她对说书人口中的才子佳人故事深表不屑,展昭便问她,在她心中何样一段感情方为良配。

她那时随心一答,他竟记到现在。

丁月华心头冒出一个猜想,她死死地盯着展昭的背影,这突然冒出的想法让她手足无措,只觉得心底发慌,手指酥麻。

月华斟酌着开口:“你我多次互救对方于危急存亡之中,自然算同生死共患难。”

展昭猛然转过来抓住丁月华的胳膊,月华后退一步,怕他听到自己急切如鼓的心跳声。

展昭语气带着焦急:“展某送你春风与桃花,你只说桃花很好,春天也很好。那展某呢?在你眼里,展某……可好?”

话一出口,两人对视着却同时愣住。月华喉头一动刚想说些什么,展昭如梦醒般松开手:“展某失礼了。”

丁月华看了一眼展昭手中的巨阙,剑穗沉重地低垂着,她道:“展大哥,上次抓刺客时我的剑鞘在打斗中损坏了。我寻匠人又打了柄,你可愿陪我去取?”

展昭心下黯然,只当丁月华是转移话题之计,却还是轻声应道:“好。”

各怀心事,一路无话。

待到铁匠铺前,丁月华取了剑鞘,左瞧右瞧,似乎不大满意。

“剑鞘是好,可惜缺点东西。”丁月华从头上拔下剑簪,运功在鞘上刻下两个字。

展昭知晓月华欲在剑上刻下此剑的名字,字体随着她行云流水的动作渐渐成型,展昭边看边念出声:“……冰……心?”

展昭想到什么,将巨阙举在眼前,握住晃动的坠子拢在掌心。那是被段云鹏削断剑穗后丁月华送的,半个手掌大的青玉精雕细琢成一个小茶壶的模样,不知是哪位巧匠的精品,触动机关便可取出壶中之物,里面常备着解毒丸,危急时刻曾多次救他性命。

展昭脱口吟出那句诗:“一片冰心在玉壶……”

出音虽轻,还是尽数入了丁月华耳朵,她抬头正对上展昭探寻的目光,轻咳一声眼神迅速躲向他处。

展昭略带激动地开口:“三娘,这穗子……”

话说到一半哽住,月华好奇,将目光重新放在展昭身上,只见他耳尖微红,眼中眸底是满满的激动。

南侠展昭从前哪里有过这个样子,丁月华心中了悟,难抑欢欣,也不再遮掩,低头一笑:“我曾笑好友读书不求甚解,想不到今日自己也断章取义一回。不错,其中含义正是一片冰心在玉壶。”

“一片冰心……一片冰心……”展昭重复了两遍,这个向来稳重自持的南侠客仿佛一瞬间失去了语言能力,半晌才接道:“三娘……展某……展某对三娘也是一片冰心。”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把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